close

四年前,當第一個孩子上了小學,

媽咪震驚現代台灣教育竟然如此壓迫兒童的時間和空間,

仔細思考後,便能理解為何現代年輕人被批評為對社會冷漠,

試想:若教育過程只有壓力、沒有樂趣,

就業過程只有經濟、沒有熱忱,

年輕人如何能夠全力投入自己的生命?

台灣社會和經濟如何能夠有新的活力和競爭力?

 

台灣教育的問題涉及社會所有層面,

包含家長、老師、學制、產業、政府、國際情勢,

多年來的教改都被嚴格批評,

各方互相責怪彼此,

或認為責任不在自己~

 

媽咪認為:教育制度與社會制度是環環相扣的,

要改教育制度就必須有新的社會價值出現,

而且必須全民有互助、合作的共識~

 

以下為媽咪自己歷經四年的觀察與思考後,

發想對台灣未來的願景,

只有全民的合作才能讓台灣成為新世紀的桃花源!

「新世紀台灣計劃」捨棄繁瑣的細節,

希望能以最簡單的方式呈現願景,

交由全民獨立思考:如何以自己的貢獻讓我們的家園更美好?

如何讓台灣的民主真正有意義?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「新世紀台灣計畫」

 

經過多年的政黨鬥爭、經濟空轉,

台灣人民已厭倦以政治人物主導的發展模式。

我們想要、需要一個新的願景,

一個重新把行動力量交回給人民的願景,

一個能讓台灣的孩子有未來的行動目標!

 

「新世紀台灣計畫」是我的願景,

出自我希望能夠共同珍惜、保護全台灣人民的心。

我們不要政治色彩,不要利益掛鈎,

只希望台灣能夠重新出發,

聆聽每個人的聲音,

保護每個人的價值,

疼惜每個台灣人。

 

「新世紀台灣計劃」有兩個主軸:

(一)新世紀教育觀;(二)新世紀價值觀。

我們將從「新世紀教育觀」為出發點,

而其理所當然的結果將造就「新世紀價值觀」,

此「新世紀價值觀」將是台灣浴火重生的最重要利基。

 

 

台灣將從灰燼中爬起,重建自信,成為新世紀知識經濟的鳳凰!

 

 

(一) 新世紀教育觀

 

台灣是個人口密度高的島國,

土地資源相較其它國家為少,

但若我們能跳脫傳統上「人口多,所以高競爭」的思維,

轉向「人口多,所以人力資產高」的新思維,

台灣有機會在二十一世紀逆轉勝!

 

台灣教育新制度須從下往上採用新方針:「成就每個孩子!

 

教育制度將有以下基本原則與目標:

 

1.  重視不同領域:每個孩子都有他與生俱來的不同能力與潛力,

而孩子對於他特別有熱情興趣的領域更能投入最多精力;

這個現象恰好與國家利益相符:

一個健全的國家需要重視每個不同的行業、不同的環節,

我們的教育制度必須擺脫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的歷史包袱,

讓每個人到他最願意全力投入的領域。

 

2.  開發潛能:以教育制度幫助每個孩子找到並實踐他的潛能,

傾國家之力幫助每個孩子實現他的夢想

 

3.  從小扎根:教孩子如何自省、思考、判斷;

制度的設計須讓每個孩子都能充分探索不同的興趣、熱情與潛能

 

4.  向上連結:與大專院校和企業完全連結合作,

讓找到興趣領域的孩子能夠提早接觸,

盡快發揮,發展專長

 

5.  稅捐制度:提高政府投資教育比例,

用來建立教育制度與實踐制度的連結,確保錢花在刀口上;

同時鼓勵志工企業協助提供實習機會

 

6.  相關產業參與協助教育改造

例如保育產業提供保育資源、出版業設計各產業相關學習資源、

請所有教師參與新的教學方式訓練、

設計更好的中文學習模式、

接觸中國經典並深入討論現代關聯性

(這些都是「新世紀教育觀」所能創造的商機,

但商業成果不能與「成就每個孩子」的教育觀有所抵觸)

 

7.  保護「日落產業」勞工:教育制度不僅僅需要栽培年幼學童,

也必須保護青壯老年勞工;

產業難免有興衰,

教育制度需協助謹慎安排所有「日落產業」勞工的未來,

絕不輕易犧牲任何國民,

提供勞工有興趣的轉業技術與機會,

同時保障勞工的家庭福利

 

8.  設置多方位教育、企業國際交換管道,

確保人民能夠持續培養國際觀,

教育品質和經營水準能夠隨時跟上國際化

 

 

(二) 新世紀價值觀

 

從「成就每個孩子」的新世紀教育觀,我們將發現:

成就每個孩子,與成就每個成人國民是一體的兩面,

因為每個孩子都將成為大人,成為社會與經濟體的一部分。

 

一個夢想與願望被重視、被成就的人,

才會珍惜他的環境、他的家庭、他的國家。

當每個人都受到重視,

每個人都珍惜彼此、珍惜國家,

台灣自然就會強大。

 

因此「新世紀價值觀」是教育觀的延伸:「珍惜每位台灣人民!

 

新世紀價值觀有以下的行動目標與規劃:

 

1.  重建誠信:表揚以誠信經營的台灣大中小企業,

絕不接受任何黑心經營方式,

現有經營模式若有不符,協助規劃改善

 

2.  台灣靈魂:所有產業全面推廣「台灣之魂Taiwan identity」,

吸引國際旅客,創造永續性、精緻旅遊商機;

台灣有新世代國際村的能量,

也有悠久中國歷史與傳統的承續,

這些都是其它國家比不上的優勢,必須充分利用!

 

3.  志工推廣:一開始需要大量的志工,

挨家挨戶拜訪各社區,說服個別社區對談、計畫、改造;

預計主要動能來自學生,往外擴散至學生的家庭與社區

 

4.  推賢與能:大家都盡量推薦他們所認識、

有能有力協助推動目標的人,

例如各個領域的專家、達人,

來協助任何需要協助的環節

 

5.  重視所有環節:不將重心放在抱怨或淘汰社會中較弱的環節 –

因為每個人都將被重視!-

而是找出最強的環節,從中學習,

使他們的知識經驗能夠被分享出來,

漸漸加強所有的環節

 

*** 每一個增強的環節都將協助創造出更強的台灣!

 

 

如何實踐台灣的重建:理念

 

** 在「新世紀台灣計劃」的願景中,台灣將在一個「互信、合作」的理念下重建

 

**  每個人民都有共同的目標、共同的願景:

我真心相信這是可能的,也必須是可能的!

 

**  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人,都是一家人,我們都愛台灣這塊土地!

 

**  國家不再鼓勵「踐踏別人讓自己爬上梯子」的想法;

秉持「新世紀教育觀」與「新世紀價值觀」的原則,

我們將火力全開擴建台灣這架梯,

讓每個人都有上梯的機會與位置!

 

**  我們將從最幼小的孩子們開始實踐理念,然後往上推廣

 

**  我們將優先保護最弱的環節:幼童、弱勢、病痛、老弱

 

**  以全民合作的力量,

我們重建的國家將擁有最強大的「人力資源 human capital」,

讓我們的國民不但在任何國家都享有競爭優勢,

我們也將是全球最負有同理心、最快樂、

最願意為他人付出的公民!

 

**  每位台灣成人與孩童都將是地球村的模範公民,

而我們將從成為自己孩子的最佳模範開始

 

**  我們的目標:讓其它國家來台灣取經:

台灣如何辦到的?

為什麼我們每一個本土產業都如此強壯?

我們如何建立教育與產業間如此密切的連結?

我們如何設計如此有遠見的教育模型?

我們如何將各個社區改造得如此美麗、如此引人入勝,讓國際旅人流連忘返?我們如何取得如此廣泛的共識,創造了其它國家辦不到的重生?

 

**  我期望每位台灣人民都相信:我們做得到!

這將是全世界最龐大的改造計劃,但台灣人一定做得到!

 

 

如何實踐台灣的重建:行動計劃

 

1.  馬上需要有整合能力的個人專家和團體,

協助整合各環節的討論與成果,

並協調處理改造過程開始難免的異議爭紛;

建立協調組織,讓各環節於執行「新世紀台灣計劃」過程中有任何問題時,

都可馬上聯絡協調組織,提供人手幫忙協調,

並提醒大家共同的願景

 

2.  每個產業、行業、企業應該馬上成立研究團體,

共同討論這個問題:「若有人對我的產業、行業、企業有興趣,

我可以教他什麼?」

 

3.  然後以產業、行業、企業為各個出發點,

聯合設計一個與大專院校甚至國民小學合作配合的企劃,

讓每個產業的相關知識能夠確實下放給有熱情、有興趣未來參與各領域的學童

 

4.  所有老師(以及師範體系)都要從新的方向思考:

「這個孩子的熱情在哪裡?

我能夠如何幫助他達到目標?

我如何將他實踐熱情所需要的知識傳遞給他?

我如何能將基本能力與知識,

以他的興趣領域方式呈現?」

 

5.  每位家長都要思考:「我的孩子將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,

但我要如何幫助他找到他的路?」

家長們,請您們放心讓孩子走他想要走的路,

因為台灣將傾全力幫助您的孩子在他該走的路上,

走得更好、更穩,因為台灣每個孩子都重要!

 

6.  所有產業應該思考:

「我如何能協助造就一個更強壯、更美麗、更能永續經營的台灣?

我的貢獻是什麼?

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(human talent) 來幫助我達到我的夢想目標?」

 

7.  台灣的產業規模小,所以不能繼續靠削價競爭;

我們必須靠互相合作、互相加值,

創造更吸引人的台灣,來吸引更多國際人來台消費,

吸引台灣人將錢留在台灣;

當我們願意合作、願意將每個人的力量貢獻給台灣,

這塊餅才會被做大!

 

8.  每個社區都要思考:「我們的特色是什麼?

為什麼我們很特別?

我們如何能成為一個值得永續經營的旅遊景點?

我們如何能讓自己更美麗,

有如全台灣每個地方都在努力讓自己更美麗?」

 

9.  除了教育,台灣須重新重視與土地的連結,

重視食物鏈的最原始:食物供應者;

農、木、漁是台灣的脊椎,是台灣自立的基礎,

必須被妥善管理、規劃與保護

 

 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媽咪與自己的對話:

1.  妳的願景太簡單、太理想化了吧?這個世界是自私的、商業化的,哪有人願意協助別人?

答:319 學運的發生和民間的支持讓我很驚訝的看到,台灣社會還保留著這樣的理想和付出,這個願景是有機會的!

 

2. 要全民有共識不可能,要有早有了!台灣本來就是分裂的社會。

答:只要每一天多一個人願意以自己的方式投入這樣的願景,台灣就是向桃花源踏出一步!

 

3. 現在的國際世界這麼競爭,我們不拼讀書,能拼得過中國、美國、韓國嗎?

答:「讀書」有不同的層面,有讀字典裡的死書,也有讀對自己未來圓夢有用的知識。

    過去的世界沒有網路,資訊不如現在唾手可得,因此以前必須背書以求快速得到資訊。

    但這幾十年來的網路發展,以讓所有資訊普及化,台灣學子必須搶先全球跳脫「背書」思維,

    改求創意思考、熱情投入、產學完全結合,才能在新世紀領先全球找到立足點!

 

4. 台灣目前的政府、產業結構很頑固,很難對話或調整,要做早就做了。

答:改變作為有時候是一念間的事情。先求對共同願景有共識,有共識後,大家自然就知道怎麼做了。

    有共識後,溝通和協調很重要,必須聆聽每個人的聲音,

    必須重視每個人的論點,因為大家的論點都有其來由。

    一定要先「聽」,而且「用心聽」,才能知道大家心中真正的疑慮是什麼,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。

 

5. 台灣常陷於政治內鬥,為反對而反對,妳若有支持某一政黨的背景,其他人就會直接反對你說的話。

答:台灣長久以來都無法有「互信」,所以無法大踏步往前走。

    我有檢視過我的願景是否有政黨背景作祟,有沒有任一部分是為了圖利任一政黨、任一團體,

    但我可以完全有自信,我的願景完全出自希望台灣和全台灣人民都能更好的心。

    我認為這樣的願景在任何國家都能使該國成為強國,但我的私心是希望台灣成為此強國!

 

6.  願景只是願景,要如何能執行?

答:現階段這是一個願景,但我相信任何支持這個願景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,可以集思廣議,任何人都可以從自己開始採取行動,讓台灣更美!

 

7.  若真的有很多人喜歡這個願景,妳的角色是什麼?你願意出來負責執行嗎?

答:這是最大的問題,自己提出的願景若不願出來負責執行,也算是不負責任的空說吧?

    但同時間我仍有年幼的孩子,我對自己的孩子也有責任。

    因此目前這還是個最嚴重的兩難,但我會持續思考這個問題,並相信解答一定會在合適的時間出現。

 

8.  繼續思考其它可能問題中~~~~~~:P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usoleil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