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0/21 ~ 關於小學日記功課 Diary Writing Practice in Primiary School

文章日期:2012-10-21 09:05
台灣的小學功課常常有一項「小日記」,
藉由每天短篇的日記來練習國字和寫作能力~
這其實是很好的功課項目,
但很多媽媽都會煩惱小孩每天都不肯寫日記,
真的寫了又只隨便寫個三、五句,
要不然就是每天都寫流水帳~



大貝貝從二年級轉學後開始有小日記的功課,
一開始也是很不喜歡,
常常叫不動,
要不然就隨便寫寫~


但後來不但寫小日記沒有什麼大問題,
(ㄟ..... 是說國字的準確度還是很有問題,
但至少不會抗拒寫日記~
而且今年爸比還讓他開始寫英文的日記,
不是要交給老師的功課,
而是確實希望他有管道能夠表達自己的想法,
並開始做一些英語寫作的練習~~
(英文日記大貝貝就真的不喜歡人家去偷看了~哈哈哈哈~~)



大貝貝寫到欲罷不能,
常常睡覺前一口氣寫個六、七頁!
這是因為爸比最近給他看了英文版的「遜咖日記 Diary of a Wimpy Kid」,
大貝貝深受啓發,
馬上開始依照書中的寫作風格記錄自己的生活和想法~~



曾經有一年級小朋友的媽媽問我:
要如何讓孩子願意每天寫小日記功課呢?


坊間也有很多如何陸陸續續鍛鍊孩子寫作習慣的方式,
我想都是非常有效的~
但我後來回想起大貝貝當時的經驗,
我忽然發現:轉捩點倒不是我如何訓練他的寫作能力,
而是我告訴他:媽咪自己以前也有寫日記的習慣喔!
(以下是媽咪多本日記中的其中一本~~~



有點忘記是什麼時候開始有寫日記的習慣,
好像是國中吧,
那時候讀了「安妮的日記 The Diary of Anne Frank」,
覺得能夠這樣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,
順便把腦中的想法和情緒發洩出來,
是很有趣的事情~


而且我後來發現..... 像媽咪這種大腦中隨時都亂糟糟、
強烈的想法、情緒一大堆的人,
非常需要寫日記,
每天像「倒垃圾」一樣把東西倒出去會有鬆一口氣的感覺~
而且有時候有些話不適合說出來,
但沒說出來情緒又會爆掉,
這時候自己寫日記碎碎念一下就能達到自我調適的效果~
依媽咪樂觀的個性,
通常寫一寫就能說服自己其實情況沒那麼糟啦,
或是比較能夠了解另一方的角度~
再來就比較能夠心平氣和的去處理問題~


於是再來的十幾年,
我幾乎都有每天寫日記的記錄,
當大貝貝問我為什麼要寫日記時,
我隨手拿出了一本大貝貝大約只有一歲半時的日記,
念出媽咪那時帶他去澳洲旅行的記錄:
「帶大貝貝跟同學聚餐,
大貝貝把整盤炒米粉倒在媽咪頭上,
還拍拍手說:帽子!帽子!媽咪戴帽子!」


真的耶,要不是當時有記錄下來,
我們都忘記曾經還有這麼好笑的事情發生!
大貝貝好高興知道自己小時候的逸事細節,
從此就不再排斥寫小日記囉!
而且大貝貝很堅持他的小日記只會寫開心的的事情:
「不開心的事情我不要寫,
因為我不要記得!」
這也是很有哲理的人生態度呢~~~



這件事又讓我覺得,
「以身作則」真的是最簡單又最奧妙的教養道理啊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學 小日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soleil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