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3/20 ~ 勇敢做自己 Be Yourself

文章日期:2012-03-20 03:10
大貝貝在幼稚園時期非常有創意,
常常靈感來了就自己打扮一番,
做個特別的造型去學校給老師同學一陣驚嚇!~
這些經驗媽咪曾經記錄在上學之造型篇



隨著孩子上了小學,
我想很多家長都有感觸:
能夠讓孩子如此發揮自由創意的空間越來越少了~
不要說孩子本身有沒有創意發想,
每天光是應付老師的各種要求、繁忙的功課、瑣碎的雜務、馬不停蹄的才藝課程,
就讓孩子忙得團團轉,
幾乎完全沒有任何獨立思考、自省的時間,
更別說有些老師是完全不歡迎孩子有任何「未經老師確實授權」的舉動,
導致孩子們學習到:
老師沒說最好別做,以免又被扣分扣點~


大貝貝的頭髮有陣子沒剪,
爸比媽咪開玩笑說:已經長到可以綁辮子了!
我們又捉弄他:你要不要乾脆哪天就綁根辮子去學校??
爸比還加碼:你如果敢的話,爸比請你吃冰淇淋!


大貝貝一開始很猶豫:不要,別人會笑我!
爸比說:冰淇淋喔!冰淇淋喔!!
最後我們說:「你考慮看看嘛!你自己決定,
哪天你願意綁頭髮去學校,
而且綁到放學,
爸比就請你吃冰淇淋!」


又過了好幾個禮拜,頭髮繼續長,
過了四天的 228 連續假期後,
我們又問大貝貝:你考慮得怎麼樣?要不然要去剪頭髮了喔!
剛好連假後的星期三只上半天,
其實心癢癢的大貝貝終於下定決心:
好吧,今天綁頭髮上學吧!



既然下定決心要綁沖天砲了,
大貝貝一不做二不休,
乾脆連亮眼的蝴蝶結也綁上去了!
(媽咪的百寶箱裡剛好只剩橘色和咖啡色......
大貝貝選了橘色~


看似小小的、幾公分內的創意造型,
但大家應該都能感受到孩子心裡的掙扎吧?
是要勇敢做自己覺得無傷大雅、有趣的打扮,
還是因為害怕別人異樣的眼光,
而最終放棄自己的想法、夢想或決定?


爸比媽咪給他打預防針:
如果其它同學笑你呢?
你也知道你們班上的 XXX,
每次都會故意一直講無聊的話嘲笑你、讓你生氣,
你今天綁成這樣去,他一定又會笑你了怎麼辦?


大貝貝想了想後決定:
「我就不要理他就好了啊~」


話是這樣說,
不過七歲的大貝貝真的做得到嗎?
大貝貝跟這位 XXX 同學是常常連小事都可以吵架鬧到訓導處去的~
訓導主任說得很貼切:
「XXX 同學很愛按別人的按鈕,
而大貝貝又是一顆超級大按鈕........」



當天中午爸比去接大貝貝放學,
果然看到大貝貝笑咪咪的綁著沖天砲蝴蝶結出來,
賺到一枚冰淇淋!


爸比問他:別人有沒有笑你啊?
大貝貝說:「一開始有些人有,
然後老師問我為什麼要綁這樣,
我說因為爸比要測試我的膽量,
如果我可以完成,爸比就會請我吃冰淇淋!
其它人知道以後就沒有人笑我了!」


原來如此啊!
所以有些心中的恐懼勇敢面對後,
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嘛!
(老師後來在連絡簿上寫著:
「爸比真有創意!」


大貝貝的沖天砲不只綁到中午放學,
連後來爸比帶他去誠品美食街吃飯都還綁著!
媽咪很好奇其它大人的反應,
爸比說:「有啊,其它大人有看到,
一開始都是愣一下,
然後臉上就露出笑容,
大家都說那個小孩好可愛喔!」


四天連假後第一天上班,
很多大人都會很憂鬱吧?
但大貝貝的爆笑造型顯然把歡樂和笑容重新帶回許多人的臉上囉!



我們希望大貝貝要能夠「勇敢做自己」,
要永遠相信自己,
如果有好的創意,
不要因為別人沒做過、也許會嘲笑你、質疑你,
就放棄了自己的夢想~


但其實媽咪還有更深的用意~
隨著孩子年紀越來越大,
勢必跟同儕、社會的互動會越來越多,
而跟家庭的連結不再如幼兒時期那麼緊密~


孩子離開爸媽的陪伴後,
將會遇見各式各樣的同儕,
有著各式各樣的遭遇,
有些好、有些不好,
爸爸媽媽是沒有辦法隨時都在身邊給予保護或建議的~


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從小建立良好的價值觀,
但若哪天他的同儕說:「如果你不如何如何,我就不讓你加入我們的團體!」
或挑釁他做危險的事:「你如果不如何如何,你就是沒膽!」
或哪天他看見他的同儕霸凌其它弱勢的同學,
是否要因為恐懼而選擇袖手旁觀,
或為了避免自己被當成箭靶而加入霸凌的一份子?
或甚至大貝貝本身遭受霸凌,但因為害怕同儕力量而不敢告訴別人?


媽咪希望在這樣的情況下,
大貝貝能夠擁有堅持自我價值觀的自信,
能夠獨立在複雜的同儕(甚至是社會)壓力下,
做出正確的、正義的判斷和決定~


這是爸比媽咪保護大貝貝的方法,
希望他未來能夠在離開我們身邊後,
也能夠有能量、有能力保護自己和關心別人~


*******


綁頭髮事件落幕兩週後,
昨天媽咪在學校家長親子遊的活動中,
遇到班上另一位媽媽~


這位媽媽說:「我那天看到你們家大貝貝綁頭髮,
讓我印象好深刻喔!」
媽咪回答:「哈哈哈,很爆笑對不對?」


這位媽媽說:「是很爆笑,但我不是因為這樣印象深刻!
妳知道嗎,那天早上他們班的 XXX 同學一看到大貝貝,
就一直說他看起來很白痴、怎樣怎樣,
妳也知道 XXX 的個性,
反正就一直講一直講,
一直用很難聽的話嘲笑大貝貝就對了,
我們怎麼講也講不聽!
結果妳知道大貝貝怎樣嗎?
他動也沒動就很安靜的坐在位子上,
從頭到尾只回應了一句話:【笑別人就是笑自己!】
我好驚訝喔,這麼小的孩子竟然有這麼高的 EQ!!」


媽咪也好驚訝捏,
我也不知道大貝貝竟然有這麼高的 EQ!
以他平常在家裡的表現完全看不出來有任何 EQ ~
(而且他竟然也沒說 XXX 同學有這樣嘲笑他~~


不過好像真的喔,
最近比較沒聽老師說大貝貝跟 XXX 吵架了~~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soleil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